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2021年01月22日

吉林省药监局以“六大课堂”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中国医药报 02版要闻
2021年01月22日

本报吉林讯 近日,吉林省药监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解读》为主题,开展业务理论大讲堂活动。这是吉林省药监局通过制定“11126”培训原则,即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干部能力提升这个中心、突出线上培训教育这条主线、重点培训检查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两个基本面、全力打造“六个课堂”,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一项活动。

据统计,2020年,该局举办各类培训班次21期,培训系统内人员2870人次,其中处级干部人均脱产培训达到130.1学时,人均超计划15.4%;科级干部人均脱产培训达到131学时,人均超计划31.3%。

建立理论学习“主课堂”。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作用,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宝芳带头讲党课,还外请国家药监局、省委党校、高校等机构的领导、专家、名师,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两法”进行专题辅导授课。坚持把政治素质提升放在首位,在省药监局组织的所有培训班次中加入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不少于1.5学时;加强政治理论教育,党史、新中国史教育;加强与长春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组织现场教学,提升全体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干事创业、担当负责的激情。

建立业务提升“大讲堂”。每年在全局开展“业务大讲堂”活动,“大讲堂”主要由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业务骨干,围绕行政许可、监督检查、执法办案等进行专题授课。2020年省药监局机关组织开展业务大讲堂8期,培训人员1840人次。

开展集中研修“大课堂”。吉林省药监局党组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每年年初,召开党组会议专门研究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结合全省药品监管队伍培训需求,科学谋划教育培训工作,制发年度培训计划。围绕履行岗位职责要求,组织全省监管系统开展专项业务培训,重点培训药品法律法规、制度标准和监管执法实务等;围绕检验检测、检查认证、监测评价、技术审评和业务统计等各类专业,利用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对各级、各类、各层次人员进行专业知识与综合素质培训。2020年,线下集中办班11个班次,培训1160人次。

开设领导能力“分课堂”。吉林省药监局分别与中组部全国干部培训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基地签订培训合作协议,积极与省委组织部联合举办“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领导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主要参训对象是各市州政府分管药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同志、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旨在提升政策理论、管理实务水平。目前已连续举办4期,培训厅级干部50人次、处级干部150人次。

打造线上培训“e课堂”。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吉林省药监局利用“吉林省公务员网络培训学院”授课平台、采取网上直播的形式,举办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6期。尤其以全国“两法”知识竞赛为契机,利用线上线下集中培训,层层发动,激发爱好者、关注者、志愿者自学,对“两法”的宣传培训达到21万人次,在各省(区、市)中排名第一,并获得国家药监局颁发的全国“两法”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吉林省药监局代表队在总决赛获得“三等奖”。

创建政企合作“小课堂”。吉林省药监局围绕药品监管工作的职责任务,依托省内“两品一械”生产企业,分类建立11家药品监管实训基地,出台了实训基地管理办法。其中,药品生产企业6家、药品批发企业2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家、化妆品生产企业1家。已组织开展基地实训4期,实训390人次。通过在实训基地的理论授课、生产现场讲解、案例分析、实战模拟和互动交流等方式,有效提升了药品监管人员实战能力。(叶阳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