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2019年11月27日

【药监新时代 省市局长访谈】积极促进智慧监管在药品领域的应用

中国医药报 01版要闻
2019年11月27日

□ 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郭术廷

上海市药品监管信息化建设起步于2000年,经过“十一五”“十二五”期间集中建设,建立了较为完整的药品监管信息化支撑体系,支持市级、区级药品监管相关部门开展全环节监管业务。

上海市药品监管信息化建设的目标是在初步完成药品监管信息化框架的基础上,计划用3~5年时间,搭建智慧监管数据模型,推进信息技术与监管工作深度融合,形成以数据为驱动力的智慧监管格局。一方面推进监管工作从事后管理向事前风险防范转变,另一方面通过数据分析实现风险预警,使监管力量投入有的放矢,优化资源配置,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纵深发展。

上海市药品安全监管信息服务平台集成了药品行政许可、证后监管、抽检、稽查、追溯、药物警戒等数据,以图表形式动态展现整体监管态势和预警信息,可查看分析“一企一档”“一品一档”等数据,进行药品安全智能监管。

为更好地服务公众,打通安全用药“最后一公里”,上海市药监局2019年推出了“上海药店”APP,专为公众提供药店、药品以及药学知识查询服务。基本功能包括查询药店:公众可查询附近药店、24小时药店(医保药店)、药店基本信息和监管信息;查询药品:公众输入购药需求(包括品种、地点要求等),系统显示可购买到相关药品的药店;查询药品知识:公众可查询常用药品说明书、安全用药知识等,便于公众合理用药,加强自我保护。目前“上海药店”APP涵盖全市3972家药店,共有28041种药品。

做好药品智慧监管,要汇聚海量数据,多维度进行分析,结合专业监管思维,让监管形势认得准、措施落得实、效果可评估;用问题导向、服务导向的思维,依托信息技术进行业务重构、流程再造,巧妙解决传统监管中的难题;让各级监管部门特别是基层监管部门,以及广大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参与,从用户出发,互联互通、互惠互利。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