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2022年07月29日

为零售药店药品安全绘制数字画像

宁波试行药品零售企业“药安码”智慧系统

中国医药报 02版要闻
2022年07月29日

□ 尤开表 周瑾

近日,家住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甬港北路附近的朱阿姨来到四明大药房王隘店购买常用药,一进门就看到店门口多了一个二维码展示牌。店员告诉她,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看到药店的各项基本信息及监督检查情况。扫完码,朱阿姨细细查看后说:“这个点子好,药店信息都有显示,每次检查的结果也能查到,方便又放心。”

这个二维码叫“药安码”。它的背后,是宁波市市场监管局正在推动的省级药品流通监管创新试点项目——零售药店药品安全集成画像。该项目运用数字化手段,通过打造药品零售企业“药安码”智慧系统(以下简称“药安码”系统),构建药品安全“监管+共治+服务”新模式,让市民对药品安全更加可触可感。

目前,宁波市共有零售药店3633家。“我们发现,很多人在药店买药时,不仅关心店内环境、服务态度等,还希望了解药店经营的药品质量如何,采购渠道是否正规,有没有被投诉举报或行政处罚过,后期整改是否到位等。”宁波市市场监管局药品流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开发“药安码”系统的初衷。

据了解,“药安码”系统整合了企业登记、行政许可、日常检查、药品监督抽验、行政处罚、质量信用等级、执业药师考勤等数据,全方面绘就零售药店药品安全的数字画像,生成可供每家药店张贴的专属二维码。

市民扫码即可了解药店相关信息。作为购药时的重要参考之一,零售药店的药品安全信用等级被公示在信息主页醒目位置。宁波市市场监管局药品流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药店信用等级分为动态评级和年度评级。动态评级为日常检查后生成,按检查结果分别显示绿色笑脸、绿色平脸和红色哭脸。年度评级在每年年末生成,按风险由低到高分为A、B、C、D四个等级。

“药安码”系统还设置社会监督模块,市民购药后,可扫码对所购药品、药店环境、药事服务等进行评价,系统将根据评价生成药店社会评价星级。市民还可通过“药安码”系统向监管部门留言咨询、投诉举报,实现药品安全“码上看”“透明选”“实时评”。

作为该项目试点地区,鄞州区将有553家零售药店开展首批“药安码”亮码工作。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优化完善系统功能,适时在全市范围推广使用。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