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2022年05月30日

《“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提出药品方面5项任务

中国医药报 01版要闻
2022年05月30日

本报北京讯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涉及公共卫生、全民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等多方面内容。在药品方面,《规划》主要提出保障药品质量安全、夯实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基础、推动医药工业创新发展、促进高端医疗装备和健康用品制造生产、提高合理用药水平5项任务。

在保障药品质量安全方面,《规划》要求,完善国家药品标准体系,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建立符合中药特点的质量和疗效评价体系;构建药品和疫苗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机制,推动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实现重点类别来源可溯、去向可追;稳步实施医疗器械唯一标识制度。

在夯实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基础方面,《规划》提出,开展中医药活态传承、古籍文献资源保护与利用;提升中医循证能力;促进中医药科技创新;加快古代经典名方制剂研发;加强中药质量保障,建设药材质量标准体系、监测体系、可追溯体系等。

在推动医药工业创新发展方面,《规划》指出,鼓励新药研发创新和使用,加快临床急需重大疾病治疗药物的研发和产业化,支持优质仿制药研发等。

在促进高端医疗装备和健康用品制造生产方面,《规划》指出,优化创新医疗装备注册评审流程;推出一批融合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高质量医疗装备;完善养老托育等相关用品标准体系,支持前沿技术和产品研发应用等。

此外,《规划》还要求提高合理用药水平,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等。 (郭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