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2021年01月19日

【我是药品检查员】匡岩巍:致力做好特药检查、境外检查

中国医药报 02版要闻
2021年01月19日

匡岩巍 国家药品检查员,现就职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从事特殊药品检查和药品境外检查工作。

详情阅读,请扫码查看“食事药闻”APP“我是检查员”专题。

□ 本报记者 庞雪 实习记者 闫若瑜

见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以下简称核查中心)国家药品检查员匡岩巍时,他刚刚结束在四川成都的检查工作,采访中他告诉记者,几天后还要出差。

“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因为检查是最重要的监管手段之一,现场检查能够及时发现问题,为监管部门提供有力证据,规范企业生产行为。”匡岩巍这样理解药品检查工作的意义。

走上药品检查工作岗位

2016年11月,匡岩巍入职核查中心,成为药品检查员。“进入药品检查员行列既是我的职业规划,也是前期努力积累的结果。”匡岩巍说。

2001年,从河南中医学院本科毕业的匡岩巍进入原军事医学科学院工作;两年后,考入该院的天然药物化学专业,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2009年毕业后,被分配到某部队医院药剂科。在部队医院药剂科工作期间,借调到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化监管司工作。

2015年7月,匡岩巍借调到核查中心,参与药品检查工作。2016年,核查中心开展专职检查员队伍建设,对检查工作已有初步了解的匡岩巍果断参加了第二批检查员应聘。

2016年11月,匡岩巍正式入职核查中心。入职4年以来,他从事过特殊药品检查、药品GSP检查、药品GMP检查、注册检查、飞行检查以及境外检查。

匡岩巍虽然拥有深厚的药学背景,但仍深感检查工作既需要书本知识,还需要日积月累的实操经验。“检查员都是通过一个个有挑战性的检查工作来督促自己不断学习的。”匡岩巍在一次次的检查中不断积累、加紧学习,专业能力快速提升。

严防特殊药品流入非法渠道

入职伊始,匡岩巍主要负责特殊药品检查工作。特殊药品不仅包括精神药品、麻醉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还包括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和兴奋剂。

“对于这些药品,我们不仅要关注产品质量,还要关注管理安全。”匡岩巍举例说,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和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一旦流入非法渠道,就可能变成毒品;放射性药品则要考虑因半衰期短而带来的生产检验特殊要求,以及辐射安全管理等问题。

产品的特殊性对检查员提出特殊要求——特殊药品检查不仅要遵循《药品生产质量规范》,还要遵循各类特殊药品管理办法、《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以及国家出台的相关通知等。此外,由于法规还在不断完善,检查员必须参加特殊药品检查培训,及时掌握最新政策要求,否则很难开展相关检查工作。

“为了防止特殊药品流入非法渠道,药监部门对特殊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管理十分严格。”匡岩巍坦言,现在特殊药品检查员的数量与特殊药品产业状况不相匹配,特殊药品检查面临挑战,检查员任务艰巨。

“希望进一步加强特殊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配备更多主要从事特殊药品检查的职业化药品检查员,从而保障特殊药品安全。” 匡岩巍表示。

不辞辛苦开展境外检查

从2019年开始,匡岩巍的职责内多了一项药品境外检查经办工作,他不仅要做好检查组的筹建、办理外事手续等工作,还要负责制定检查方案、审核检查报告等。

“与境内检查相比,境外检查在程序上更复杂。”匡岩巍介绍说,参加境外检查的人员需要从全国有境外检查资格的检查员中选派,大部分来自地方药品监督检查和检验机构。这些检查员的外事手续由地方药监局外事办公室管理,需要核查中心与当地外事部门进行多轮沟通。匡岩巍需要为检查员办理公务护照和签证、与企业进行前期沟通、制定检查方案和详细的检查日程。境外检查时,匡岩巍要负责保障团队安全。检查完毕后,还要参与检查报告的处室会审;若涉及比较严重的问题,则要在第一时间向国家药监局汇报。

除了经办工作,匡岩巍还参与境外检查,并多次发现进口药物不符合要求。2019年11月,匡岩巍对意大利一家企业进行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某片剂采用的生产工艺与注册申报的工艺不一致,某种关键辅料的加入方式也与申报资料中的描述不同。匡岩巍马上组织专家对该问题进行会审,专家会审认为,该情况会影响产品关键质量属性,因此认定企业相关产品“不符合要求”。2020年9月,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暂停进口、销售和使用该企业的相关产品。

“境外检查就是要确保只有合格的产品才能进入国门。”匡岩巍表示,及时发现问题、防患于未然,是他从事检查工作最大的成就感。

事实上,在这成就感背后,是匡岩巍与同事们常常讨论工作到凌晨的辛苦。他告诉记者:“检查结束后,我们还要讨论检查情况、撰写检查报告,基本没有在半夜12点前休息过。”

“检查工作虽然辛苦,但能够促进企业合规发展、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我觉得值得。”匡岩巍说。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