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监管之窗
PDF版下载   
2021年06月08日

【我是化妆品检查员】刘飞艳:秉持“为民”初心 守护用妆安全

中国医药报 06版监管之窗
2021年06月08日

刘飞艳 山东省化妆品检查员,现任职于山东省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主要从事化妆品备案审核、化妆品生产许可现场核查及监督检查等工作。

详情阅读,请扫码查看“食事药闻”APP“我是检查员”专题。

□ 齐桂榕

“这是一家新开办化妆品企业的整改材料,因为存在的问题较多,他们担心整改报告不合格,所以拿不准时会提前发给我看一下。还有一些整改注意事项,我会通过微信跟他们强调。”见到山东省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化妆品检查员刘飞艳时,她正在与化妆品企业人员微信互动。

刘飞艳表示,化妆品检查员的工作不仅仅是到生产企业开展现场检查,检查后的帮扶和指导也是重要内容。从事化妆品检查工作以来,刘飞艳始终秉持“为民”初心,守护群众用妆安全。

从大学生村官到检查员

2011年7月,药学专业毕业的刘飞艳走出大学校园,选择了一条与大多数毕业生不同的道路——走进黄土地,成为一名偏远乡镇的大学生村官。那时,身为党员的她担任了村支书助理,为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其间,一户贫困户的情况触动了她的心。

“家里只有上初中的女孩和她的爷爷、奶奶,女孩的父母都因车祸去世了。老人上了年纪,种不了多少地,还要供女孩读书,生活很拮据。”看到这样的情况,刘飞艳下定决心帮助他们。后来,她在家人的帮助下,送给老人几头小猪崽,让他们通过养猪增加收入。

在这片黄土地上,刘飞艳收获的不仅是对基层群众的了解,还有一颗炽热的“为民”之心。她找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不断提高自身本领,成为对人民和社会有用的人。

基层一年多的锻炼后,刘飞艳又先后在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烟台市食品药品稽查部门任职,从事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稽查工作。在此期间,她始终牢记“为民”初心,认真做好稽查工作。刘飞艳严格要求自己,遇到问题必须刨根问底,时常白天忙业务,晚上学法规。她的努力结出了丰硕成果,先后获得“山东省食品药品稽查技术能手”“山东省药化械执法技能标兵”“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2016年,刘飞艳进入烟台市药品监管部门,从事化妆品监管和日常检查工作。凭借在稽查工作中练就的扎实功底,她顺利成长为省级化妆品检查员,并于2020年5月调入山东省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正式成为一名职业化妆品检查员。

懂得急企业之所急

“一定要把好化妆品生产许可关,这是产品质量的源头。如果生产许可环节出问题,后续生产监管、产品质量就都可能存在安全风险。”刘飞艳从事的现场核查工作,是新开办化妆品生产企业申领化妆品生产许可证的必需步骤之一。对于新企业,刘飞艳认为,除了要在现场核查时把好关,发现问题后对企业的规范和指导也同样重要。得益于拥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历,她在检查和指导企业时,更懂得急企业之所急。

今年4月,刘飞艳前往一家新开办化妆品生产企业进行生产许可现场核查,该企业申请生产范围涉及眼部用护肤类化妆品、婴儿和儿童用护肤类化妆品。刘飞艳查看企业空气环境质量检测报告时发现,清洁容器存储间没有进行检测。“眼部用护肤类化妆品、婴儿和儿童用护肤类化妆品对清洁容器储存间的要求是30万级净化级别。”刘飞艳回忆道,除此之外,该企业还存在原料合规性评价不完善等问题,不符合开工生产要求。

一听到达不到生产要求,企业负责人着了急。原来,该企业车间建设用了两年,耗时较长,且用地租金、人员薪酬等方面的经济负担较重,又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果再不开工,很可能还未正式运转就垮了。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刘飞艳迅速提出了两套建议方案:一是抓紧时间找第三方机构,对清洁容器存储间进行检测;二是重新调整车间布局,将一间已进行第三方空气环境检测且达到净化级别的房间改为清洁容器存储间。不仅如此,她还向企业人员逐条解释其他需要整改的问题,给出相应整改建议。

“整改资料上传系统后,你们第一时间告诉我,我会尽快查看。即使我出差了,也会带着电脑,晚上审核。”刘飞艳叮嘱道。在她的帮助下,该企业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整改及整改材料的提交工作。

守住化妆品安全源头

对法律法规烂熟于心是检查员的必修课。《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其配套规章文件的陆续出台和实施,对检查员提出了更高要求。每当有新文件出台,刘飞艳都将文件打印出来,放在案头,随时学习查阅,确保自己的知识储备与最新法规保持同步。

“检查员要将法规研究透彻,才能解答企业人员提出的问题,发现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刘飞艳表示。在检查中,每当她发现企业人员对相关法规文件理解不到位时,便会“变身”宣传员,讲解法规文件要点,努力提升企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不久前,刘飞艳对一家申请生产许可证延续的化妆品企业开展现场核查时发现,该企业的质量安全负责人形同虚设。“微生物检验应该用什么培养基?培养需要多长时间?质量安全负责人的职责是什么?”面对刘飞艳的询问,企业质量安全负责人答不上来。企业虽然按照《条例》要求设置了质量安全负责人,但是没有真正理解《条例》对质量安全负责人能力和责任的要求。刘飞艳严肃地指出了企业的问题,并向企业负责人耐心讲解《条例》中质量安全负责人的设置背景和意义。最终,企业认识到其存在的安全风险,重新任命了质量安全负责人。

此外,为提升企业的质量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刘飞艳还将《条例》等法规文件中的法律责任条款单独摘录出来,向企业强调现行法规文件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在检查过程中,刘飞艳特别重视通过法规宣贯增强企业管理人员的质量安全意识和风险意识。“只有管理层重视产品质量安全,一线工作人员才会重视。企业人员的思想统一了,行为规范了,群众的用妆安全才有保障。”刘飞艳表示。

今年是刘飞艳工作的第10个年头,无论是服务乡村建设还是从事化妆品检查工作,她都始终秉持“为民”初心。对于未来,刘飞艳表示,将加强公共管理方面的学习,努力开阔视野。“我会努力让自己的思想站位更高,在工作中不满足于帮助一个人、一家企业,而是服务人民群众和整个化妆品行业,怀着‘为民’初心继续前行。”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