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2021年01月18日

飞跑在脱贫攻坚一线的“85后”

——记河南省药监局驻邓州市刁河村第一书记李怀琛

中国医药报 02版要闻
2021年01月18日

□ 杨清波

在河南省邓州市龙堰乡刁河村的扶贫前线,有一名只争朝夕、驰而不息的“85后”,他叫李怀琛,是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派驻邓州市刁河村第一书记。

2017年10月,刚30岁出头的李怀琛来到刁河村任第一书记。三年来,他依靠各级组织,协调多方资源,为打赢建设“美丽刁河”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仅2019年,李怀琛就提交工作请示报告59份,粗略估算,所列工作每4天就要完成一项。“很多以前根本干不成的事儿,李书记带着我们干成了。”“这么多工作,没有拼的精神和飞跑的决心,是干不完的。”提起李怀琛,刁河村上上下下一片赞美声。

在李怀琛任期内,刁河村不仅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而且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邓州市“无访村”“文明村”“平安和睦家庭先进村”等荣誉。李怀琛获得河南省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被评为河南省青年岗位能手。

争做乡村建设领头羊

夜晚的刁河四野如墨,仰望点点繁星,刚到刁河村时,李怀琛陷入沉思——如何用三年时光让乡亲们安居乐业增产增收?如何激发全村人奔小康的动力,推升他们的幸福感?辗转反侧之中,一个洪亮的声音在耳畔响起:只有干!快马加鞭拼命干!

李怀琛走进村民家中,以拉家常、增感情的方式了解当地实际情况;有村民来倾诉,他立即放下手头工作热情接待,一杯热茶暖人心窝;抢收抢种时,他下到田里搭手帮忙干得汗流浃背;利用“三会一课”讲解党建知识时,他把普通话改为当地方言,句句说到党员干部心坎上。不长时间,李怀琛就掌握了每家贫困户的真实情况,明白了村民、村干部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

人口数近4000的刁河村,每天大事小情不断,李怀琛把每一件都放在心上,他明白,要让每件事都得到落实,必须调动“村支两委”的积极性,抓好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强化“村支两委”的“阵地意识”,他协调资源、筹措资金,拆掉了已确认为危房的老旧村部,建造了近2000平方米的刁河村党群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多功能室、会议室、阅览室、服务大厅等,彻底改变了以往“村支两委”开会无场所、组织生活难组织、村民学习农科知识无场地的窘迫状况。如今,刁河村党群服务中心常年有村干部值班,群众来投诉和反映问题时,不担心找不到门、见不着人了。

担任第一书记三年,李怀琛和“村支两委”一起研究群众所急所盼的重点工作128项,分门别类列出规划和实施方案,责任到人,督促落实;他行程三万余公里,协调各类帮扶资金2200余万元;帮助贫困户翻建危房、修整院落;组织村里开展坑塘整治、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打造乡村文化广场、游乐园,修复具有400多年历史的刁河古桥……三年来,李怀琛日渐黝黑消瘦,村容村貌却焕然一新,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头。

走出产业致富好路子

刁河村人均耕地仅0.5亩,有秀水无青山,缺乏资源优势,村民世代以种田为生,想要脱贫谈何容易。

李怀琛通过深入细致的考察,发现村子有养羊的历史,很多村民是养羊的行家里手,但都是农户分散养殖,既不成规模又卖不上价钱。他提议,一面建设养羊场,大规模养殖和销售,为参与羊场建设的几家贫困户协调办理无息贷款;一面用足扶贫政策,主动为养殖户修盖羊圈,扩大养殖规模,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刁河村与邓州市的距离,骑车不过20分钟。李怀琛看到国道与省道交叉穿过刁河村,就坐在路边统计车流量、人流量。通过调研,他提出开发汽车维修市场和特色餐饮一条街的思路。在河南省药监局和邓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上述两个项目科学规划、提档升级、规范化运营,引来滚滚客源。

如今,邓州市汽配维修协会、餐饮协会直属分会在刁河村挂牌,特色餐饮一条街红红火火,汽配维修市场车水马龙,为刁河村贫困户及周边闲散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产业扶贫工作如火如荼。

激发自主脱贫新动力

当年,刁河村贫困户绝大部分是老弱病残,部分有一定劳动能力者,习惯了“等靠要”。李怀琛建议,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施一户一策帮扶行动,建立激励机制,激发村民脱贫的原动力。

为脱贫摘帽人员举办表彰仪式、颁发证书,给予物质和精神双重奖励;举办烹饪、维修、种植、养殖、卫生等技术培训班;鼓励村民从事村内环卫、巡查、安全监督等工作,把部分救助款以工资形式发放,调动大家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将可以化整为零的计件工作延伸到农户家里,让他们在闲暇时间完成任务、领取报酬;对养殖种植户给予政策倾斜和扶持,增强他们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李怀琛的一个个点子点燃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激情。

刁河村六组的贫困户江廷刚已70多岁,妻子身有残疾,儿子因病去世,儿媳离家出走,留下小孙女和老两口相依为命。村里鼓励江廷刚养羊养鸡种菜,由村里的餐饮一条街包销。2020年春节,村里给贫困户送慰问款时,江廷刚和老伴儿说啥都不接。“感谢村里的帮助,俺们现在不穷啦!”江廷刚感激地说。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