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关注
PDF版下载   
2021年01月06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药品监管改革发展?打造药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中国医药报 02版关注
2021年01月06日

(上接1版)坚决杜绝没有法律依据和法律授权的行政事权,在更大范围采用应急许可容缺受理、许可事项告知承诺、注册事项并联审批等措施。落实最严格的监管,全面开展风险管理,实行全程管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药品安全事故的底线。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在事项精简化、办事无纸化、流程透明化、服务便民化、证照电子化等方面挖掘潜力。着力构建多元参与的社会共治体系。推动实现政府监管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促进社会多元主体参与,形成药品安全社会共治良好格局。探索建立地方政府属地总责、企业主体责任、监管部门监管责任、相关部门协管责任、社会各方共治责任的药品安全“五位一体”责任体系。积极支持“一业多会”建设,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在行业自律、科技创新、团体标准制定、科普普法宣传、安全教育等方面发挥功能作用。努力将广东省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打造成世界级品牌,提升科普大使“安安”的品牌形象,办好药品安全大讲堂、安安药品科普网。探索打造由相关监管部门、生产经营企业、行业协会、消费者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参与的药品安全风险交流平台。着力构建目标引领的绩效评价体系。全面落实药品安全党政同责,推动出台《广东省药品安全责任考核方案》。借鉴WHO医疗产品国家监管体系评估全球基准工具(GBT),制定全省药品监管体系成熟度评估标准,用于各级药品监管部门监管体系成熟度评估。构建药品安全治理水平指数,从市场主体责任落实、监管机制责任落实、消费安全认知、社会参与程度等多个维度考量药品安全治理水平。着力构建科学高效的智慧监管体系。根据广东数字政府建设的统一部署和药品监管新要求,加强智慧监管系统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依托广东省数字政府政务云平台,推动建立覆盖省、市、县(区)、乡镇(街道)四级药品监管部门,覆盖全品类、全业务、全流程,标准统一、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运行高效的“智慧药监”信息化系统,加快提升监管信息化支撑能力。

坚持党建引领,为药品监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更大功夫,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推动基层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强化纪律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