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2021年06月09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红色巡礼”走基层】以“铁军精神”铸魂赋能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传承红色基因再续育人新篇

中国医药报 01版要闻
2021年06月09日

□ 本报记者 蒋红瑜

“为了社会幸福,为了民族生存,一贯坚持我们的斗争……我们是铁的新四军……创造现代的革命新军……”初夏清晨细雨蒙蒙,江苏医药职业学院校园里回荡着嘹亮的歌声。

1941年,抗日战争进入极为艰苦的阶段。当年1月国民党反动派发动“皖南事变”后,中共中央军委于当月20日发布命令,重建新四军军部;三天后,华中新四军八路军总指挥部迁到苏北盐城。3月20日,奥地利著名医生罗生特到达盐城新四军军部,向军长陈毅提出开办一所卫生学校用来培养干部。陈毅表示赞同,并责成当时的卫生部负责筹办。1941年7月,华中卫生学校正式创办。

“华中卫生学校是我们学校的前身。我们是跟着中国革命、现代化建设的轨迹成长起来的。作为一个有着红色基因的医药院校,我们坚持传承铁军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健康中国’建设事业服务。”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郝达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行方智圆 以信念为指引

近日,记者从江苏医药职业学院的东园南门走进校园。刚走几步,一座名为“铁军园”的园林映入眼帘,陈毅、罗生特、刘少奇三人的塑像伫立其中,引人瞩目。再往前走,便是铁军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史长廊。长廊的台阶上展示着学校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值得一提的是,园中还将铁军精神“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维护团结、艰苦朴素……”的内涵雕刻在石碑上,让参观者了然于胸。

“铁军精神源起于叶挺独立团,孕育于三年游击战,形成于抗日战争,它伴随着新四军经历了战火的洗礼,在抗日战场和解放战场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这种精神对我们学校影响深远,2009年成立新四军研究院,2015年修建铁军园,就是为了让广大师生时刻铭记学校的红色血脉。”郝达富对校史的精神图谱了如指掌。

据悉,为继承和发扬学校的光荣传统与优良校风,激励全体师生员工严谨治学、刻苦学习,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将校训定为:行方智圆。

“行方智圆的字面意思是,行为要方正不苟,智慧要圆通灵活。”不过,在郝达富看来,校训更深的立意是,以“铁军精神”为引领,大力弘扬“天使文化”,树立为高等卫生职业教育发展刻苦学习、努力拼搏的志向,以抢抓机遇、勇争一流的精神,努力探求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不断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在采访中,郝达富一直强调的“红色基因”“精神气质”并非虚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苏医药职业学院百余名校友奔赴武汉一线抗疫战场。他们身上所展现的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面貌、敬佑生命的医者担当、精湛娴熟的职业素养正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生动体现。其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刘启慧便是这百余名校友之一。

有的放矢 打造“铁军”队伍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当前工作重点之一是打造两支“铁军”队伍:一支是秉持教育理想、履行教育使命、勇立改革潮头、肩负立德树人伟大使命的“教育铁军”;一支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艰苦朴素、不怕牺牲的“医药铁军”,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而这当中,表现突出的当数该校二级学院医学院和药学院。

据介绍,该校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通过率位居124所全国本专科院校之首。在《2021年中国高职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中,该校临床医学专业全国排名第三;202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0%,年终就业率达98%。

“执业助理医师考试保持高通过率,与学校的‘铁军精神’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也和党史学习教育有着密切关系。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党员教师除平时抓教学质量外,还带头利用周末和休息时间对一些基础较差、学习比较吃力的学生进行全过程辅导。”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文超介绍。

该校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立新介绍,药学院正在打造复合型人才培养高地。具体措施包括与连锁药店合作共建“社区药师学院”,开设现代学徒制“储备干部”订单班,共建高标准智慧药房作为学生实训基地;校企合作共同构建教育与培训融通的课程体系,建设数字化课程资源,制订覆盖专业主要技能和职业素养要求的模块化实训实习与培训实施方案;与药企共建实验室,将产品研发、课题研究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建立医药企业合作机制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悉,近年来,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向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医疗机构输送近四万名公共卫生人才。

磨砺自我 矢志服务人民

参观完铁军园后,记者正遇一群穿着统一制服的学生从学校的体育场鱼贯而出。原来,他们是2020级的学生,去年因为疫情关系没有开展军训。然而,这场迟到的军训,并未磨灭他们的参与热情。

“这次军训弥补了自己高中没有参训的遗憾。下雨时,我们就在体育馆围坐一团唱军歌,不知不觉间就会觉得充满力量。其实,我在开学第一天就了解到学校和新四军的关系,并在第一时间参观了铁军园。”2020级临床医学4班学生蒋雨杰表示,新四军铁一样的精神值得学习。未来,他想成为新时代一名有理想、有担当的医生。

2020级中医学2班奚景祎也表示,她刚入学时便对学校与新四军的关系有所了解。在参观铁军园后,震撼之余也深感自豪。“未来,我希望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社区医生。”奚景祎说。

“我们在珍惜当下的同时也要铭记历史,争取为国家发展作贡献。未来,我希望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医生,把铁军精神传承下去。”2020级临床医学3班鲁美琪告诉记者。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是我们经常对学生说的话。”郝达富表示,江苏医药职业学院有着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激励着学校始终坚持继承和弘扬铁军精神,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特别是区域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