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产经观察
PDF版下载   
2021年01月22日

零售药店何以冰火两重天

中国医药报 04版产经观察
2021年01月22日

□ 本报记者 胡芳 实习记者 姜秀平

近日,记者来到北京市海淀区远洋风景小区旁的一家大药房买药,发现这家药店已闭店,经询问了解到数月前该店就已关门歇业。

公开资料显示,在监管规范化、经营成本增加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单体药店和小型连锁药店纷纷关门,与此同时大型连锁药店排队上市,在资本驱动下,医药连锁公司纷纷跑马圈地。

业内人士表示,药店行业集中度在不断提升,只有能够管控成本并提供优质服务的零售药店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

小药店关门大药店扩张

近段时间,各地药监部门发布的关于注销药品经营许可证的通告明显增多。

2020年11月18日,山西省药监局网站发布通告称,朔州市康利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大同市华佗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申请注销其《药品经营许可证》。

2020年11月23日,辽宁省药监局网站发布通告称,鞍山市巴山神农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等2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因终止药品经营,申请注销其《药品经营许可证》。

2020年12月4日,海南省药监局网站发布通告称,海南广源新科药业连锁有限公司、海南美罗汇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因自身原因决定终止药品经营业务并申请注销其《药品经营许可证》。

2021年1月12日,湖南省药监局网站发布公示称,湖南湘中飞翔健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湖南华唯崇源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药品经营许可证已过期,但未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申请换证;湖南金济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已终止经营药品;湘西自治州福佳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无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无人员、设施设备,不符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要求,根据《药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该局依法注销上述4家企业的《药品经营许可证》……

据不完全统计,辽宁、浙江、重庆、四川、广东、海南、江西、陕西、山西、甘肃、青海、山东、福建等地均出现零售药店主动申请注销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资本市场上,连锁药店迎来一轮又一轮上市潮、并购潮。

2020年12月1日,云南健之佳连锁健康药房有限公司登陆上交所,这是中国药品零售行业第5家上市公司。同月15日,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首发获批。与此同时,湖南达嘉维康医药有限公司、养天和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等区域连锁药店都在2020年相继公布上市进展,均在排队中。

而早已登陆A股的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百姓大药房)、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心堂)四大民营连锁药店则均在跑马圈地。据不完全统计,四大连锁药店2017年发起并购20余起,2018年有50余起,2019年有38起,仅2019年就涉及门店1228家。

2020年11月25日,一心堂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四川一心堂拟以不超过1500万元收购宜宾市老百姓大药房所持有的7家门店资产及其存货。

2020年12月20日,老百姓大药房发布公告称,拟以6.8亿元收购赤峰人川大药房100%的股权,共计门店287家。

行业集中度提高成必然

一边是纷纷申请注销,一边是热火朝天地并购扩店——零售药店行业为何出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

“零售药店的店面数量已呈现饱和状态,出现淘汰是必然结果。”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史立臣说。他指出,受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等政策影响,单体和小微连锁零售药店面临的经营压力剧增。

根据2019年国家药品监管统计年报,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零售连锁企业6701家,零售连锁企业门店29.0万家;零售药店23.4万家。

据了解,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相关政策对一类药店、二类药店、三类药店均有明确要求,其中人员配备标准成为关键。如三类零售药店应配备至少2名执业药师和2名药师及以上职称的药学技术人员等,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零售药店的门槛。

此外,房租持续上涨、规模小导致议价能力弱等,均使中小连锁、单体店生存环境更为严峻。

“各地药监和医保等部门不断加大飞检力度,使得不规范销售及盗刷医保的现象大幅减少;‘两票制’‘营改增’改革等都对部分单体药店和小连锁药店经营产生挤压。”光大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林小伟也如是表示。他同时认为,集中度不断提高是零售药店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福建省南安市是一个不大的城市,共有250多家零售药店,可近一年来共有60多家药店申请注销,占到全部门店的1/4。南安市市场监管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还是部分药店经营困难。

辽宁省鞍山市巴山神农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之所以注销,一方面是药店缺乏专业的管理人才,另一方面是药店经营仅能覆盖成本,赚不到钱。“我们也希望能有公司过来收购,但目前还没有。”

“至于上市连锁零售企业大肆扩张,是因为其与小型药店的发展路径不同,因此扩张并购成为最直接有效的手段。”史立臣说,不仅如此,大型零售连锁药店是需要向规模要效益的,扩大经营体量才能在采购时拥有议价权。

精细化管理势在必行

随着国家对药品零售的管理日趋规范,“互联网+”医药的新形势也正逐步铺开。史立臣认为,在资本市场和“互联网+”的冲击下,只有少数本身具有不可替代优势的单体药店才会生存下来,如店面位置好且面积大、拥有良好的医疗服务能力(拥有多位知名医生坐诊等)、在市场上已经拥有一定知名度的超级单体药店。而大量的单体、小微连锁企业如果不被收购或是加盟到医药电商旗下,将不可避免地被市场淘汰。

重庆市媛兮大药房大区经理王存均认为未来零售药店拼的是专业、服务和品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老百姓“大病去医院,小病到药房”。在此过程中,精细化管理将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目前,部分药店的店员专业素养参差不齐,小型连锁药店几乎没有培训部门,采用的都是以老带新模式。老员工如果本身就不专业,必然会导致新店员为了销售提成而盲目推荐药品的现象,给群众用药带来安全隐患。”王存均说。

他认为,一家药店必须拥有一定数量的药学专业人员,才能提升药学服务水平,但这样必然会带来人力成本的提升。如何控制人力成本并提高员工专业素养是对企业精细化管理的考验。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