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2019年10月24日

【曝光台】国家药监局通告22批次不合格染发膏

鹤山邦丽、肇庆迪彩标示产品“上榜”

中国医药报 01版要闻
2019年10月24日

本报北京讯 (记者蒋红瑜)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22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显示,经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等检验,标示为鹤山市邦丽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鹤山邦丽)、肇庆迪彩日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肇庆迪彩)等12家企业生产(代理)的22批次化妆品被检出不合格,主要是成分与经批准的特殊用途化妆品配方成分不符。

记者查阅发现,鹤山邦丽、肇庆迪彩并非首次“上榜”不合格化妆品通告。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鹤山邦丽曾5次因化妆品不合格被国家药监部门通报或被监管部门行政处罚。今年8月29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关于鹤山市邦丽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停产整改的通告》指出,国家药监局在飞行检查中发现该企业严重违反《化妆品生产许可工作规范》有关规定,质量管理体系存在18项缺陷,国家药监局已要求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令该企业暂停所有化妆品的生产销售,对其涉嫌违法生产行为依法严肃查处。

记者在天眼查网站查询鹤山邦丽发现,鹤山邦丽隶属于梦佩丝国际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梦佩丝)。随后,记者在梦佩丝官网中也发现其将鹤山邦丽列为子公司之一。

记者致电鹤山邦丽欲询问产品质量安全相关问题,因信号不佳,其工作人员将电话挂断,之后记者再次拨打电话,无人接听。

无独有偶,肇庆迪彩的标示产品也曾多次被不合格产品通告“点名”。肇庆迪彩为广州市迪彩化妆品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生产范围涵盖发用品洗、护、染等5大类100余个品种。

今年1月,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关于72批次化妆品不合格及1批次假冒产品的通告》显示,标示为广州市迪彩化妆品有限公司委托肇庆迪彩生产的迪彩染发膏(紫红色)不合格。

据不完全统计,肇庆迪彩在2018年曾4次登上不合格产品通告。如2018年12月,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53批次化妆品不合格的通告》,标示为广州市迪彩化妆品有限公司委托肇庆迪彩生产的迪彩染发膏(棕色)位列其中;2018年7月,河南省药监部门组织染发类化妆品抽检,标称广州市迪彩化妆品有限公司委托肇庆迪彩生产的染发焗油(自然黑)被检出不合格。

记者致电肇庆迪彩,其工作人员表示,企业目前正在整改中。当记者追问更多细节时,对方表示不愿多谈,随即将电话挂断。

分享按钮